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学快讯 >> 正文
教学快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2-09-13 21:45:06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开课质量和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于9月13日下午在学院217会议室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兼院长官秀成教授、副院长潘俊杰教授、教学秘书和该门课程14名主讲教师参加了本次备课会。集体备课会由官秀成主持。

备课会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许雅斐将在会前收集的有关教学方面的问题和建议在会上进行反馈。与会教师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整体内容丰富且理论性强,怎样既维持该门课程“常听常新”的课堂效果,又讲深讲透知识点是现阶段老师们需要面对的主要问题;二是在该门课程的教材尚未出版的情况下,要突出课程的重难点,要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要特别关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之间表述的区别,通过讲清这些区别,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和理解课程的重点,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真正的入脑入心;三是充分利用好教育部最新下发的“形势与政策”课系列材料,其中最新的数据、案例可以辅助讲好习近平经济思想、法治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等;四是可以通过举行公开课和示范课等形式,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官秀成书记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是一门科学性、思想性、理论性很强的课程,要用实践解答理论问题,避免用抽象概念解释理论,要辅以详实和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引人入胜,才有吸引力。最后,官秀成书记对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处理好教学内容和教学时间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融入讲”和“单独讲”的关系;三是要处理好“专职讲”与“兼职讲”的关系;四是要处理好理论讲授与实践教学的关系。要通过处理好这些关系,深入思考与研究教学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既要突出教学重点,又要融会贯通,还要以教促研,以研促教,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亲和力和吸引力。

通过集体研讨备课的方式,能集中挖掘和探讨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老师们深入交流,在讲深、讲透、讲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打下了基础。


集体备课会现场


上一条: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以现场听评课形式进行集体备课

下一条:我院教师张水莲喜获第九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三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