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战“疫”情 话思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篇
发布日期:2020-03-29 18:13:0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疫情基本遏制,高校复学在即。大学生来自于全国各地,高校将成为下一步的防控重点,因此,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复学前后重点工作及早安排,并邀请学院老师就疫情期间线上线下教学等谈了各自的看法:

党总支书记王国强教授强调:2月26日,我校思政课正式全面开始线上教学,做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网络成为了师生授课学习的主要工具,但也带来了许多问题和挑战,尤其是线上教学意识形态工作。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教师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的同时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管理,强化和落实线上教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切实维护好线上教学意识形态阵地。

副院长李向东教授就复学前后的工作重点提出要求:一是严格执行上级各项防控指令,抓实抓细各项要求,确保思想不散,防控不懈,战疫必胜。二是要及时总结前期线上教学的经验与不足,做好复学后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的衔接问题。三是要以学习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相关文件为重点,加强队伍建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战疫”关键期思政教育的引领作用。

吴小玲教授谈到:疫情虽然隔离了教师与学生面对面的教学互动,却也促进了教学方式的改革和教学资源的利用,慕课堂、群课堂、直播间、学习强国、钉钉课堂让任课教师成为群主和主播,身份更为多重,学生与网络结为更为亲密的伙伴。但要警惕的是:传统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的作用面临挑战,师生关系似乎也数字化程式化了。

丁越华教授认为:疫情期间线上思政讨论课以其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给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学生积极参与,用文字短信发言,用音频声音表达,理性而深刻。有用青年志愿者经历展现责任与担当,有从疫情对国内经济影响谈到内心自信,相信中国未来会越来越好。线上思政课坚持用事件、故事和思想传播正能量。

许珍教授提出:希望大学生们作为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在疫情防控面前,严守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及地方政府的防控措施,积极履行相应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共同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社会秩序,以高度的法治素养、高度的自律意识和高度的公德之心,做疫情防控的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成为一个知法、懂法、守法、尊法的合格公民。

潘俊杰教授就线上线下教学衔接问题指出:第一,线上线下教学的内容有可能重复或者两张皮的问题;第二,线上国家精品课大多是几年前建成的,跟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多少有些脱节。解决对策是:第一,教师要根据教学要求,严格甄选教学内容;第二,要结合最新版教材和教育部专题教学指南补充最新理论政策。第三,复学后的课堂教学要有重点地进行串讲和回顾,确保网络不畅及无上网条件地区的同学能够跟得上,不掉队。

 


上一条: 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稳步推进思政课程线上教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