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学快讯 >> 正文
教学快讯
纲要教研室第二次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13 08:21:3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加深对集体备课的认识和接下来更好地做好集体备课工作,2019年9月12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在3-402教室召开了关于集体备课的第二次会议。李向东、吴小玲、黄宝章、潘俊杰、吴高杰、唐湘雨、刘贤、张卓莉、卜路平、李军科等10位老师参加了会议,刘源、覃敏良、韦静月、邱静、刘海涛老师请假未参加。

会议围绕课堂教学ppt制作的主题主要讨论了三个问题。

一是教研室全员共同制作ppt的作用问题。大家认为,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中,要坚定不移地执行教育部关于思政课和思政教师的相关要求;要认真仔细地备好每堂课,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效果;要相互交流,加强学习,取长补短,凝聚智慧,把课上得越来越好。共同制作ppt在这些方面都有一定的作用,是集体备课的体现,有必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下去。

二是ppt制作中的思路问题。纲要教研室本学期采用教育部下发的专题教学指南为参考教案。虽然教材和专题指南的知识点存在不一致的情况,老师们通过讨论分析专题教学指南具有很好的连贯性等特点,确定了应当以教材为主,专题指南为辅,ppt有机融合二者的制作思路,将教学指南的精神和内容与教材融为一体,并体现在ppt中。

三是ppt制作的方法问题。会议讨论了ppt制作时必须要考虑的几个方面:有没有将知识点都讲到讲全,有没有遗漏?重点有没有,突出不突出?难点在哪里,有没有讲清楚?大家一致同意,本学期接下来的教研室会议中心内容之一就是由各专题负责人围绕这三个方面阐述自己制作ppt的方法性思考,然后由其他人提出意见和修改建议。

主管教学副院长吕剑新出席了会议,传达了学院关于加强集体备课的要求,分析了当前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强调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作为一门重要的思政课,必须坚定政治立场,在讲清史实的基础上彰显这门课程的政治属性和价值导向性,教育引导大学生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求教研室以教学指南为参考,推行专题化教学;以集体备课为载体,确定必讲的内容和授课课时,确保课堂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集体备课现场

 


上一条:原理课教研室开展小组研讨式集体备课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