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思政微课|师说战“疫”:“四个一” 带你读中国
发布日期:2020-04-18 09:38:40 来源:北部湾大学

期间,学校的思政课老师们也纷纷行动起来

带领同学们关注疫情进展的同时

还特别制作了一些战思政微课

本期,我们跟随马克思主义学院

潘俊杰、蒙云龙、吴高杰与李雅琴

四位老师的战思政微课

读懂中国

一个对比

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潘俊杰教授

191010月初,西伯利亚地区发生鼠疫,许多中国东北籍的劳工被极不负责任的沙俄政府驱赶回中国,东北很快成为被动输入鼠疫的疫区。

两个多月后的1215日,据《盛京时报》每日疫情一报的数据统计,彼时因为鼠疫已经死亡4万多人,疫情随时有可能穿过山海关向京城和整个华北传染。面对汹汹疫情和自己的安危,晚清朝廷终于展开了防疫工作。

尽管先后采取了军警检查,消毒隔离,统一防疫管理;建立临时疫病医院救治;焚烧疫病死者尸体等措施,但由于当时国家治理能力低下以及医疗等先进科技极大不足等原因,虽然19113月份,东北疫情基本被控制住,防疫结束。但在此之前已经造成大规模死亡。

彼时,落后的封建制度和晚清封建国家治理体系已经趋于崩溃,东北鼠疫更是给予晚清政府沉重一击,仅仅一年之后,大清王朝就灭亡了。

师说

对比当年的东北鼠疫,现在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在短时间内,就已经控制住疫情,而且开始援助其他国家。这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先进的国家治理体系,坚强勇敢的中国人民英雄,彰显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精神的伟大!

一个制度

主讲人:吴高杰讲师

在与疫情斗争的过程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难中之难,我们举全国之力采取对口支援,全国29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军队系统已派出330多支医疗队、4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武汉)。全国各地捐赠的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纷纷抵达湖北(武汉)。

数以万计的建设者日夜奋战创造了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在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就有1000余名管理人员、8000余名作业人员日夜奋战,1400余台各类大型机械设备及运输车辆川流不息,3000余套箱式板房、3300套机电安装物资运抵施工。

这充分彰显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充分体现了我国应对重大风险强大的组织协调力和资源整合配置力。对于中国的防疫工作,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严肃评价道: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师说

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国家治理体系的方方面面,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在这场大考中,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疫情防控指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疫情防控整合资源力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所以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个家庭

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雅琴讲师

在新冠肺炎这场疫情中,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的医生、护士、解放军战士、公安民警、科研人员中有三分之一是90后、00后。还有一个家庭,兄妹四人,用爱国精神挺起了中国脊梁,用青春梦想构筑了中国梦,用中国精神凝聚起战的青春磅礴力量。

从左往右依次为三弟杜富民、大哥杜富国、二妹杜富佳

大哥杜富国在扫雷时为保护战友身负重伤,不幸失去了双眼和双手,这位扫雷英雄被授予了时代楷模称号。他在雷战上喊出的你退后,让我来!这句话时刻影响着妹妹弟弟们。二妹杜富佳接连写下两封请战书,她在请战书中写到:让我来,父亲知道女儿请战后的第一句话是你去吧,又严肃地补了一句:认真工作,多请教。三弟杜富民请战被驳回,但他仍然坚守ICU 做好医生本职。四弟杜富强主动放弃假期,戍守西藏边疆,当好边疆卫士。

四弟杜富强

师说

优良家风的传承,让他们勇敢地在各自岗位追逐青春梦想,践行着爱国坚守。这也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和中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排除万难、奋勇向前的不竭精神动力,更是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立青春志,逐青春梦,践行中国精神,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奉献者、搏击者!

一个思考

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蒙云龙副教授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在错误的生态自然观支配下,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以及炫耀心理,大肆捕杀各种野生动物,将原本在大自然中生活的野生动物变成了餐桌上的野味。科学研究表明,各种野生动物是各类病毒的宿主。大量野生动物被捕杀,各类病毒必然寻找新的宿主,它们会随着人们舌尖上的野味进入人体,从而对人类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成致命危险。

新型冠状病毒的真正源头虽然尚未明确,但是人们普遍认为与野生动物密切相关。人类因为大肆捕杀、食用野生动物而带来病毒瘟疫的例子不少,SARS病毒、埃博拉病毒就是显著的案例。

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

师说

关于人与自然的关系,值得每一个大学生思考。人类要想避免各种病毒瘟疫的滋生蔓延、幸福地生活在地球上,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望。就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应对各种风险。按照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所包含的主权平等、对话协商、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发展等理念,携手应对各种风险,才能守护好我们人类共同生活的家园,确保人类过上幸福生活。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慰问活动

下一条:战“疫”情 话思政——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篇

关闭